close

四部八大本的書
從上周五(10/19)夜一路看了幾天
今天淩晨一點
快速的瀏覽了一遍


小說很好看
其中的人事更替 也描述的讓人回味再三


小說中的張居正(因為我真的不很了解歷史的張居正)
是一個能吏
在萬曆登基的十年之中
可說是翻雲覆雨 隻手遮天
什麼事 他說了算
所以 他為個大明王朝的體質
做了徹底的調理
改善了稅制、土地管理和削弱了皇親國戚的特權
然而功之所在 同時也就是橫禍之源
為了國家好 設立了考成法
讓吏治為之一新
但是制度的建立容易 制度的落實太難
像考成法這種東西
在京城之中 也許還勉強可以推動
到了京城之外 以大明的地域廣大
上有政策 下面更有各種對策
也許初期推動可略收成效
長期而言只是流為一種紙上作業!!


張居正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
如果以國庫的狀況來說 當然是大大成功
若以故去一年就被抄家而言 則是一字"慘"字
但是對我來說 張居正是失敗的 失敗的理由只有一個
"人‧去‧政‧息"


我一直在想 難到要做事就要得罪人嗎?沒有辦法避免嗎?
怎麼想 我想不出不得罪人又可做大事的方法
這也是民主政府為什麼沒有效能的主因
為了選票 誰都不敢得罪 所以也就不做什麼大事
但是"得罪人"不是我認為張居正失敗的主因
我一直認為 張居正在政治鬥爭之中
為了掌握權力 害怕能力和地位和他一樣的人
為了推動政策 不容許異議及不滿政策的主張
到最後嚴重到禁止講學~
當然 如果學政影響到財政 一定要適時調整
但是私人的自籌經費講學 政府強力禁絕
到最後只會變成一言堂 政策淪為獨斷獨決
沒有辦法深入了解民瘼


土地重測的弊端
沒有人敢說
奪情之舉 更是由捨我其誰的肩擔天下大任
變成了天下除我無人的狂妄
不懂的充分授權的結果
張四維之於張居正 猶如張居正之於高拱
只是張居正是為了做事
張四維是為了得權
至於皇帝呢?長於深宮之中
擁有權力無法使用權力的壓抑
讓他完全忘了權力來自於責任的承擔
而這個責任 張居正又留給他足夠的本錢揮霍
我想 也許終其一身 他也不知道自己有錯
就反省能力而言 隆慶皇帝也許還好些...


承擔責任的同時
要能聽不同的意見 要能授權
事情要成功和持續推動
要能培養接班人 要讓真正的權力者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粉飾太平是一時的作法 得不到真正的好結果


總之這是一套好看的小說
對人、政治、歷史有興趣的人
一定要看


萬曆首輔張居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