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愛在瘟疫蔓延時”


男主角為了愛情等待了一輩子
等待的同時 卻因為他的愛情做了很多奇妙的事
甚至辜負了企圖給他愛情的小女孩的生命


最後 卻用霍亂這個藉口製造了內河航船上的孤絕天地
享受他所餘不多的人生的愛情果實


而他的夢中情人
是在一場幸福婚姻中 陪伴夫婿終老 結束令人稱羨的婚姻的老婦


與其說是愛情 不如說是執迷吧~~


 


一如倚天屠龍記的紀曉芙
愛情中的驚心動魄 只用女兒的名字"楊不悔"點破


而男女主角在人生的黃昏重燃愛火 也用了一面代表霍亂的黃旗悍衛
至‧死‧方‧休


 


我不知道愛情到底是什麼
生活愈久 結了婚 有了小孩 卻愈來愈不懂



有人能告訴我是楊過比較愛小龍女
還是韋小寶比較愛阿珂?


一簾幽夢中 紫菱愛的楚濂 愛紫菱的費雲帆 誰比較能給她幸福?


**********************************


談完了故事內容
再來談我看到的故事結構的一些聯想


小說開頭的死亡
是一個相關但無關本事的開卷故事


讓我有讀"三言二拍"那種看了一段落才看到"閒話休題言歸正傳"的感覺


這本小說如果以保守的標準來看
內容大概和"金瓶梅"差不多
與其說是一本愛情百科全書
不如說他把男女之間一些隱誨、更有甚於畫眉者的情事
見諸於文字


我覺得那一些曖昧不明的情愫
還是該瞹昧不明比較美麗


至於性和愛 讓我又想到色戒中的名言
陰道是通往女人心的路~


對男人而言 可以有性無愛
至於有愛可不可以沒有性 到老了大概可以吧...


總之 一種不同文化的愛情觀
看看也是挺有趣的




馬奎斯系列



我看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我讀"愛在瘟疫蔓延時"






有關"迷宮中的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