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有人知道我是公務員
第一個反應都是當公務員真好
薪水穩定 沒什麼工作壓力


我往往都不知道該怎麼說明
因為公務員的工作是良心事業
如果稍稍把良心收起來會怎樣呢?
今天有一則新聞可供各位參考


水利署徵才 疑受立委關說



你會怎麼看這則新聞呢?
我是這樣看的~~



  1. 這件案子公務員有沒有辦法從中得利?其實用誰,對用人單位而言,人可以用就好,用誰不重要,這種事情基層公務員有利可圖嗎?除非用這個人有前金後謝,不然用誰都無利可圖。至於現在還有沒有事務性的公務人員敢拿這種前金後謝?我想應該少之又少
  2. 立委會找誰關說?當然不是署長就是局長了,那有可能直接找承辦員?承辦員也沒有權限核定。但誰被羈押?誰被釋回?誰被交保?看這則新聞,就可以了解身在公務體系當基層公務人員的風險了。

當然,上面轉嫁的壓力,你也可以不去承受,於是就有下列幾種公務員的"明哲保身病"發生



  • 裝瘋扮傻:矮化自己的工作能力,這樣就不會有疑難雜症交到手上。
  • 以鄰為壑:善用業務職掌表,把工作推給別人。
  • 八風不動:長官交代他的,你就乖乖的依法辦理,然後斷絕昇官的願望,等著年終拿乙等。
  • 其他:如以拖待變等,反正沒有一輩子的長官和一輩子的立委,打打太極也許人生更開闊。

基本上來說,公務員沒什麼壓力,一旦有壓力,卻往往是違法或守法的選擇,沒有什麼可以轉圜的空間。為了避免讓國家照顧你吃免錢的,做事千萬不要長官說了算,到頭來都要算在自己頭上。要多一點堅持,少一點馬屁,不要想做大官,好好做事就好。畢竟是領國家的薪水,千萬不要因為壓力而病的太重以致尸位素餐。如果你担的了壓力,不會只領錢不做事,當公務員真的是不錯的工作。


下面是老婆轉寄的一些報導,談的是公務員的退休潮,可以當成對照,其實公務員真的不好當,尤其有良心的那一種更難做。


*******************************************








 


台灣50歲的文官 急著退休…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蘇秀慧、陳秀蘭、邱金蘭】


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
資料來源:銓敘部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17全大會剛開完,50歲左右的菁英紛紛冒出頭,相較之下,台灣的文官體系最近卻引爆離職、早退潮,不少財經部會中高階主管提前退休,基層官員嚴重流失,技術官僚體系的人才斷層危機浮現,財經政策制定及金融管理也陷入空前挑戰。


早退浪潮 席捲財經部會


一位台灣籍的外資主管說,原本穩固的文官體系將因此出現動搖,是國家競爭力的損失,也將衍生許多後遺症,有意參選2008年總統的候選人都應重視。


財經部會官員提早退休只是公務體系的縮影。依銓敘部統計,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已從86年的60歲降到去年的55歲,年滿50歲自願退休人數占退休人數比重也上升,94年18.5%,去年又拉高到20.37%,都創新紀錄。


從金管會、財政部到經濟部,這波中高階主管早退浪潮正席捲而來。最近,有機會升經濟部次長的智財局長蔡練生,放著大好前程,選擇早退;剛滿55歲的工業局副局長郭年雄,在經濟部長陳瑞隆積極慰留並駁回其退休申請後,還是不改心意。


經濟部近一年退休者逾七成是提前退休,年齡降低,多集中在50到58歲間,這些都是歷練豐富、資歷完整的資深文官。其中,工業局科長級以上這幾年走了一、二十位,早已青黃不接。


原本僧多粥少的財稅圈,情勢逐漸逆轉。年近60歲的高階主管準備屆齡退休;等著出頭的50歲中生代,往往因不耐久候,選擇急流勇退多,可以接棒者少;40歲以下青壯派,還沒歷練夠,卻被迫提前上陣。


人才養成 出現嚴重斷層


很多職位不是找不到人做,就是有人拜上面的人退休之賜,跟著連跳好幾級,升官像是坐電梯。中階主管年輕化,決斷力、抗壓性與政策品質,都備受考驗,表面看似活化人力,實則隱藏人力斷層危機。


賦稅署過去兩年,申請退休的50到55歲官員就將近十人,資歷約莫都有30年。一到50歲就退,不只讓政府負擔龐大退休俸,也讓國家多年養成的人才資產化為烏有。


沒人想當官,國庫署長已經換過二任,副署長職缺至今懸而未補;金管會情況更嚴重,政務副主委缺了一年、銀行局長缺了九個月,至今找不到人;應有九名的金管會委員,也只剩七人。


銀行局副局長楊柟、證期局副局長陳惟龍,剛滿50歲就選擇一走了之;力華票案重創官員士氣效應延燒,最近又有兩位副組長、一位專門委員決定提前退休。


不只高官急退,基層官員更是嚴重流失。財政部預算員額已縮減,但到現在實際不足額員數仍超過1,000人。


金管會的離職潮更是嚴重,銀行局去年一年就走了近50人,創下紀錄,監理人力嚴重流失。



2007/10/22 經濟日報】







文官急退》專業無用 尊嚴踩在地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陳秀蘭、陳美珍、邱金蘭??謢X報導】



2007.10.22 04:16 am





 




中階主管、基層官員紛紛選擇離開公職,國家機器運作最重要的文官體系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政黨輪替後,公務體系出現唯上命是從的現象,重大政策由上而下,公務員的專業無法發揮,有時還要跟良心做對。有機會退休,幹嘛不退?」一位等著50歲就要退休的官員,心裡這樣盤算。


行政院要求部會提出一周一利多政策、入聯公投的經費疑雲,以及政務官要求下屬「支持」入聯公投聯署,似乎都印證公務員「專業無用論」的說法。


「文官體制出了問題,當公務員不但要懂得曲迎上意,還要臉皮夠厚,民意代表不分青紅皂白地怒罵,出了門就要學會當成垃圾丟掉,尊嚴算什麼?」不久前才被立委叫到辦公室數落的財稅官員無奈地說:「這年頭公務員是一文不值的」。


政黨朝野惡鬥,導致公務員士氣低落,也是導致公務員退休潮的原因。一位創投業者說,更嚴重的是,執政者似乎並不在意這些問題,反正只要敢,位子還是找的到人坐,管他適不適任。










個案》不捧鐵飯碗 寧可賣豆花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邱金蘭?x北報導】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2007.10.22 04:16 am





 







財政部國產局前副局長蘇維成,今年5月退休,這一年他才剛滿50歲。




財政部國產局前副局長蘇維成,今年5月退休,這一年他才剛滿50歲。


口才好、反應快,原本是官場極被看好的「績優股」,他卻寧可選擇到板橋火車站的黃金商圈賣豆花,也不願繼續捧鐵飯碗。


蘇維成渴望退休的理由很簡單,公務員的每個章都要小心蓋,只要一個差錯,後半輩子就沒了。賣豆花不一樣,自己就是老闆,盈虧個人承擔,只要保證不讓客人吃了豆花拉肚子,他的日子可是再安穩不過,不必怕蓋錯章,給自己惹麻煩。


捧著每月數萬元月退俸,蘇維成轉行賣豆花,經濟壓力無虞,賣起豆花更是輕鬆自在,現在還規劃準備開分店。


離開公職的心情?蘇維成說,沒有時間壓力,豆花店很忙,但時間可以自己安排,輕鬆做;也不用煩惱,「民意代表壓力來的時候,要如何幫忙合法處理」,不能合法處理時,又該如何跟他們說明。


他說,現在生活最精彩的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像最近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前是公務員,不能任意對物價發表個人意見,現在他可以暢所欲言。


還有,房地產行情發燒時,發言也要小心,以免被批評是在推波助瀾,現在他退休了,對房地產漲跌分析,不用怕講真話,在補習班教不動產相關法令,更沒有顧忌。


至於公職期間有哪些挫折實例?蘇維成不願為難前長官,只說:「所有挫折都吞下去。」以前常加班,後來身旁接連有兩位友人肝癌末期,讓他體會人生不能有遺撼,尤其是在黃金歲,應該多陪家人、照顧健康,就在這種心境下,剛好公務體系又有一股推力,讓他決定早退。


掌管房地產多年,退休後反而去賣豆花,蘇維成說,不想當建設公司顧問,只想嚐試小本生意的甘苦,現在的他是「休閒為主、工作為輔」。




 









個案》高層沒擔當 底下風險大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x北報導】



2007.10.22 04:16 am





 




最近才從經濟部提前退休的一位一級主管李雄(化名)說,「整個國家大環境的變化,做官做得充滿無力感」,尤其是面對敏感的政策時,政府高層沒有擔當,讓他挫折感很深,只好提早求去。


這位今年才剛滿55歲的高層官員,正努力準備通過日本英檢考試及修EMBA(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他給自己設定三年的充電時間,希望全新的自己能轉換跑道。


不少人視政府公務機關的工作是鐵飯碗,但是李雄說:「公務人員,風險也很大,尤其是像他們這樣的一級主管,很多政策是奉命行事,對一些長官不合法的指示,要堅持說不,並不容易。」


以五輕遷廠為例,雖然經濟部已經多次表達希望五輕留下來或延後遷廠,但是,政府高層就是保持緘默,這讓底下的人動輒得咎,很難做事。


800億元的治水預算,讓他感觸更深。這些資源投下去,就真的能不淹水嗎?懂得水利的專家、學者都清楚,這根本不可能,「水照樣淹」,但問題是,誰管淹不淹水,有資源,各方人馬就搶,誰管技術面的評估,但出了事,上面不會扛。


最近六輕爆發與雲林水利會購水爭議,李雄說,政府不敢站出來,讓企業獨自面對抗爭,對重大水資源開發計畫,又遲遲不做決策,要企業如何安心在台灣投資。身為水利官員,眼見2010年台灣中部可能面臨的缺水危機,卻無力處理,幹公務人員真的很沒有尊嚴,也沒成就感,不如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