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衙門的差事
不升堂的日子
閒得打緊

有一天阿甲問我為什麼會來當文抄公
年紀輕輕怎不去求個功名?
這些衙役
閒的沒事就找人打屁
不過反正我也閒的沒事
就把這陣子的事情大概提了一下
阿甲聽完了 居然跟我說 他有設計一套"狗犛"
專門給狗拉的 可以耕田
我還沒回話 旁邊的阿三可聽不下去了
他對阿甲說 "每次你都說你有一堆神奇的小東西
可和你同事五年了 沒見你拿出一點可以見人的小玩意
可別說我阿三看不起你 這樣唄 現在你有狗犛
他有狗 我們倆就賭五個銅子
如果你的小玩意可以半天犛上它一分地
我就輸你五個銅子 你也算做了件好事
幫了小兄弟一個忙
你若只是吹大氣 尋小兄弟開心
你就拿五個銅子出來給大夥打打牙祭
省得你一天到晚唬弄大家伙兒"


可這阿甲
真是有雙巧手
不到半天 那狗犛就耕了兩分多地
不一會兒 這消息在鎮上傳開了
愈傳愈離譜
從阿三輸了五個銅子 我得了付"狗犛"
變成我和賣雜貨的賭賽賺了一車雜貨


傍晚大哥來我家
我心情正好 總算這個耕田的麻煩事解決了
大哥對我其實也真的不錯
我就交代媳婦宰了隻雞
大哥問了農事做的習不習慣?
又問田是不是狗耕的?
還問我靠狗耕田賺了些什麼 要我拿些合用的讓他回去送嫂子~~


我對他說了事情的經過 跟他就沒有"一車雜貨"這碼事
這狗拉的狗犛可以耕旱地 大哥的水田呢~土泥濘的
狗可使不上力 大哥的眼底 是一付不置可否的冷淡
他吃了秤鉈了心
就是要我把狗借給他 我拗不過他 不甘不願借了


隔天 進了衙門 阿甲看我一臉愁容
問了事情的經過
聽完 他問我要不要給大哥一點教訓?
我正在氣頭上 想都沒想就說好
可沒想到 後來事情會鬧的這麼大~~




 


賣香屁故事原型


從前有兩位兄弟,貪心的哥哥凡事都要計較,總是想佔盡別人的便宜,對自己的弟弟也是如此。當他們的父母去世後,哥哥迫不急待的想要分家產,而且把最 好、最值錢的部分留給自己;忠厚老實,不想和哥哥計較的弟弟最後只得到一間堆滿農具的破舊小倉庫,以及長滿雜草、石塊的土地和一隻小狗好在乖巧的小狗幫忙 耕田,使得弟弟獲得一筆意外之財,貪心的哥哥眼紅弟弟的好運,想盡辦法借來小狗,卻以粗暴的方式虐待小狗,因為小狗不肯乖乖耕田,最後被哥哥活活打死。傷 心的弟弟把小狗埋葬在田邊,不久,長出一棵長滿黑色豆莢的大樹,弟弟把熟透掉在地上,並且發出香味的黑豆煮來吃,卻放出「香屁」,也因為叫賣香屁,而獲得 許多賞金,改善了生活困境。貪心的哥哥雖然如法炮製,吃了黑豆後也去街上賣香屁,結果卻放出奇臭無比的屁,而被重重懲罰了一番。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bedsidestory/20070524.html收聽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