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 今年已經55歲了
18歲那年 我嫁給了我家老頭子
他那年20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他
反正 跟現下的偶像比較
沒有言承旭的不近人情
沒有仔仔的軟弱
頭腦呢~~整個村子裡大概只有私塾那個老學究看的書比他多了一兩本
那年我出嫁
方圓百里之內的女孩們
心碎的聲音比迎娶時的嗩吶聲還大


結婚37年了
眼下 他只是個奇怪的糟老頭子~~
原來的滿山的礦場
只剩山丘上兩甲的竹林
我不懂 日子怎麼會過成這樣...


民國60年
在瑞芳 我們家在山上 有煤礦、金礦、銅礦
他呢 把我從猴硐娶來
我隔年就為他生了個女娃
他因為喜歡美空雲雀
女兒就喚做"宛雲"
婚後四年 我又給他添了個男丁
因為一家子的財業都從山裡來
便取名為"艮磊"


老爺子見孫子孫女都全了
便開始把手上的事業逐步交棒
自己呆在家裡含頤弄孫


剛開始 我那英俊的丈夫
著實做了一番事業
遇到了兩次能源危機
配合政府需要 大量的生產煤礦
不但荷包滿滿 人到四處 都有一堆奉承阿腴者圍著繞著
那時 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時候


兒子四歲 去和平島玩
那天 麗日高掛
可突然間 一個浪來 那個天殺的奶娘
居然拖著我的寶貝 就這樣不見了
老爺子當晚知道 一發急 中風癱了
拖了半年 也走了
我那體貼的丈夫
這時早已變成大權在握的總裁
我在他眼中 只是個貪玩不負責任的女人
從此十年 他 沒再進過我的屋子


老爺子死後 老宅便沒什麼人進出
他呢 在台北蓋了幢金屋 倒沒有藏嬌
而是流水般換著女人
直到我三十歲 他遇到二十歲的她


她是台北工專的大專生
那年 來礦場實習
他們之間 談得 從公事到私事
從銅礦的品位到帕格尼尼
那些 不是我這個喜歡陳三五娘的村婦會關心的
而他 四年了 一直放不下小艮磊
我 也似乎早已不存在他的生命之中
於是她成了他的她
直到她知道了我的存在


她從來沒有想過
她是第三者 
她也沒想過
他會隱埋她他有老婆小孩這件事
她覺得他是她茫茫人海中的終身伴侶
但 她的家庭不容許她
介入別人的家庭
所以 她 突然消失在他的生命中
於是
他變成了一艘沒有錨 沒有羅盤的船


我想 他是真的愛她


幾年之內 接連的幾個礦災
再加上他習慣流連在燈紅酒的場所
家裡的一切
慢慢都散了
錢 不見了
人 不見了
等到他再回到這個老宅子
只剩兩甲的竹林、女兒和我這個老厭物


隔不了幾年
女兒嫁了
我親愛的丈夫
寧可和林裡的麻雀談天
也從不開口和我說話


有一晚
他不知道從那裡找出一堆金飾寶石
一件一件
他慢慢的放進一個小藤籃
放一件 便對我冷笑一聲
我氣極了
我質問他 有這些 為什麼讓我們的宛雲嫁的如此寒傖 連件像樣的禮服都沒有
艮磊過去了 奶娘是你挑的 和平島也是你要去的
三十多年了 你是這麼對我
家裡沒錢了 你忍心看我山上山下的挑竹筍、施肥 去賺女兒的學費 家裡的飯錢
卻藏著這些...


我氣得讓宰了一半的雞跑了
血跡灑的四處都是
他還是沒說話 依舊冷冷的看著我


夜半 床邊多了個大藤籃
我起身時不小心碰倒了
下一刻 我腳邊全是些乾乾冷冷的條狀物
小腿的巨痛傳來
我的心 碎了 再也打不起精神...


我再也開不了口 我那久不對我開口的丈夫
卻不厭其煩一再的形容著我如何剪斷他心愛的小麻雀的舌頭
如何貪婪的背回了大藤籃
我如何的小氣、苛薄~~


而我 只是一個沒有了青春 失去兒子 也失去丈夫的愛的女人罷了

日本童話原型&連結                                   



  從前有一對老公公和老婆婆,老公公心地善良,經常會留些米漿招待附近的小麻雀,老婆婆卻吝嗇又貪心,很討厭老公公將東西給麻雀吃。

  某日老公公因事外出,臨走前吩咐老婆婆要留些東西給小麻雀們。老婆婆煮了米漿後去洗衣服,有隻麻雀不知情便跑來吃了米漿,見到米漿被麻雀吃了,老婆婆相當生氣,便將麻雀捉來剪掉舌頭後再趕走。

  老公公回來後,發現麻雀都不見了便外出去尋找,後來在一座山林間找到了他的麻雀,麻雀將他帶回家盛情招待,等老公公要回家的時候,麻雀拿出一大一小兩個箱子,要他選一個並囑咐他回家才可打開,老公公選了小的箱子,道過謝便回家去了。

  到家後打開箱子一看,裡面全是金銀財寶。貪心的老婆婆見了,佯稱要去找麻雀道歉,央求老公公說出麻雀的家在何處,到了那裡,麻雀看在老公公的面子上也招待了老婆婆,臨走前同樣拿出箱子讓老婆婆選,貪心的老婆婆自然是選了大的,並且在回家的半路上便等不及的打開了,結果裡面竟冒出了一堆毒蛇蟲子,嚇得老婆婆落荒而逃。


http://blog.sina.com.tw/nicecafe/article.php?pbgid=30713&entryid=163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修馬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